中国空间科学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学会动态
前沿动态
 

关注关注中国空间科学学会CSSR公众号

 

关注关注空间科学学报公众号

中国空间科学学会组织专家代表团访问老挝,积极推动 空间科学领域国际合作
发布时间: 2024年3月18日

2024年3月7-9日,中国空间科学学会组织专家代表团访问老挝国立大学,积极推动空间科学领域国际交流与合作。本次访问是继2024年1月在京组织召开中国-东盟国家低纬地区空间环境联合监测与计算国际研讨会之后,应老挝国立大学邀请,实质性推动中老两国在空间环境联合监测等方面切实合作的重要举措。代表团由中国空间科学学会秘书长、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研究员孙丽琳担任团长,团员来自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广西民族大学、桂林电子科技大学等会员单位。

3月7日,中方代表团来到老挝国立大学主校区。孙丽琳秘书长代表中方代表团致辞,并介绍了来访背景,希望在1月共同召开的空间环境联合监测国际研讨会基础上,进一步推动实质性合作,在老挝布设空间环境监测设备并进行选址,同时推动在空间微重力科学等领域的合作。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朱亚军研究员代表设备研制团队介绍了第一期拟布设的三类设备的功能、基本情况及安装要求等。经过讨论,双方同意在2024年1月签署的合作纪要基础上,实质性推动在老挝布设空间环境监测设备,确定第一阶段布设的三类地基空间环境监测设备为次声探测仪、掩星接收机、地面磁强计。

 

 

图1、图2  中方代表团与老挝国立大学专家交流

 

图3 中方代表团与老挝国立大学乌冬校长及同事合影

 

3月8-9日,在老挝国立大学专家的陪同下,代表团前往老挝国立大学农学院校区、水资源学院校区、万荣校区开展了布设地点的现场考察和环境测试工作,分别选出了三类设备的布设地点,老挝国立大学将负责设备供电、数据传送、设备安保等工作。此外,双方对共同开展空间微重力研究感兴趣,并寻找未来开展合作的机会和可能。双方签署了会议纪要,并确定了后续工作的联系人。

 

图4 中方代表团察看老挝国立大学农学院校区示意图

 

图5 中方代表团成员在老挝国立大学农学院校区开展环境测试工作

 

 

图6 中方代表团与老挝国立大学水资源学院专家交流后合影

 

通过此次出访,双方共同确定了第一阶段将在老挝布设的空间环境监测设备,完成了布设地点的现场勘测,签署了会议纪要。双方都表达了对未来从联合观测到联合研究的期待,相信通过双方的努力,中老合作一定可以取得丰硕的成果,共同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