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空间科学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学会动态
前沿动态
 

关注关注中国空间科学学会CSSR公众号

 

关注关注空间科学学报公众号

“人在太空”国际学术会议
发布时间: 2019年6月17日

    国际宇航科学院主办的“人在太空”国际学术会议于2007521-24日在北京隆重召开。这次会议由中国空间科学学会、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科院空间科学与应用研究中心和中国宇航学会共同承办,并得到中国科协、中国科技部、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中国科学院、中国航天局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大力支持。

    参加会议的代表共200(国外代表140多人)多人,云集了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在空间生命科学研究领域的知名科学家、专家及航天员。在21日上午举行的开幕式上,原科技部部长,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徐冠华向大会作了致辞、中方大会主席、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陈竺、外方大会主席、国际宇航科学院副主席克劳蒂.海涅,以及中国航天员杨利伟、俄罗斯航天员尤里.巴杜林、加拿大航天员朱莉.佩耶特分别讲了话。大会还作了两个特邀报告:国际宇航科学院秘书长杰-米歇・康坦的报告是“载人航天45周年”、 中方大会副主席、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主任陈善广的报告是“中国航天医学工程的理论与实践”。出席会议开幕式还有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冯长根等支持单位的领导;我国著名的航天专家、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屠善澄、王希季、闵贵荣、吴美蓉及有关驻华使馆的大使、参赞、一秘等也出席了开幕式。 

    这次大会主要有两个内容:一是以“人在太空”为主题,围绕“工作在太空、生活在太空、探索在太空”为专题的学术交流;二是以航天员面向大、中学生的科普互动活动。学术交流采取了以下交流形式:上、下午分组学术交流前,都举行30分钟的大会主题报告。在分组学术交流后,又以自由参加的形式举办了2场专题报告,报告后自由提问,学术气氛非常活跃。这三场的专题报告分别是:52118-19时举办了“月球的生活和工作”专题报告会,由外方大会主席、国际宇航科学院副主席克劳蒂.海涅和中方大会副主席、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主任陈善广共同主持,到会的航天员都作了简短生动的报告,并分别回答了代表们的提问;52218-19时举办了“奔向月球和火星:挑战、风险和收益”专题报告,由我国知名科学家、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余和奉、外方大会副主席婕达.浩奈克共同主持。

       这次会议共收集236篇论文,其中国外152篇。会议报告交流了150篇,海报形式的报告86篇。会后,大会评出优秀学生论文3篇,一等奖获得者是来自日本的 Tatsuya Arai,二等奖获得者分别来自瑞典的Katarina Gustafson和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的Peng Zhang;优秀论文奖3篇,一等奖获得者是中国(北航)的Chun Yang,二等奖获得者分别来自匈牙利的Tamas Haidegger和俄罗斯的Olga Turtikova

        大会的另一个亮点是来自不同国家的航天员与大、中学校的学生进行科普互动活动。科普互动共安排了3场,21日下午5名航天员(俄罗斯航天员尤里.巴杜林、加拿大航天员朱莉.佩耶特、奥地利航天员弗朗兹.维埃沃克、中国航天员费俊龙、聂海盛)在人大附中与来自北京的8所中学学生代表和远程赶来的宁夏六盘山高级中学学生代表,以及通过远程教育网络直接参与互动的有河南、新疆、西藏、宁夏等边远地区的中学学生,近两万名中学生直接参加了与航天员进行的科普互动活动。学生们争先恐后地提出自己的问题,航天员们分别就不同的问题作了精彩的回答,有趣的提问,幽默诙谐的回答,不断引起航天员和学生们的掌声和笑声。22日上午在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所举办的科普互动同样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大会所举办的航天员与大、中学生,特别是利用远程网使边远地区的中学生直接参与互动在我国属首次。通过这次科普互动活动,大大激发了学生们爱祖国、爱科学的激情,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益。

        24日晚19-21时的晚宴上,中方大会主席、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陈竺、外方大会主席、国际宇航科学院副主席克劳蒂.海涅分别讲了话,对这次学术会议取得圆满成功表示感谢和祝贺,并为6位获得优秀论文的作者颁发了获奖证书和奖品。随后,国际宇航科学院理事吴美蓉宣读了获得宇航科学院院士的中国科学家,外方大会主席、国际宇航科学院副主席克劳蒂.海涅、国际宇航科学院秘书长杰-米歇・康坦分别为获得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称号的中科院空间科学与研究中心刘振兴院士、台湾国立大学教授肖飞宾、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科技委常委陈世年颁发了证书。

      大会在悠扬的民乐声中圆满结束。

      参会的航天员:

      1、克劳蒂・海涅(Cloudie HAIGENERE)法国航天员,原法国科技部部长,现国际宇航科学院副主席

      2、简・弗朗考斯・卡瓦略(Jean-Francois CLERVOY)法国航天员

      3、焦立中(Leroy CHIAO)美国华裔航天员

      4、 朱力・佩耶特(Julie PAYETTE)加拿大航天员

      5、弗朗兹・维埃沃克(Franz VIEHBOCK)奥地利航天员

      6、尤里・隆恰科夫(Lonchakov YURY)俄罗斯航天员

      7、尤里・巴杜林(Baturin YURY)俄罗斯航天员

      8、杨利伟,中国航天员,神州五号乘组成员

      9、费俊龙,中国航天员,神州六号乘组成员

     10、聂海胜,中国航天员,神州六号乘组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