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空间科学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学会动态
前沿动态
 

关注关注中国空间科学学会CSSR公众号

 

关注关注空间科学学报公众号

空间材料专业委员会2016学术报告暨专业委员工作会议简报
发布时间: 2019年7月16日

      3月27日到3月29日,中国空间科学学会空间材料专业委员会2016学术报告暨专业委员工作会议在厦门大学召开。会议共有来自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中科院金属研究所、中科院有机化学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国防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昆明理工大学、北方民族大学、厦门大学等单位的近三十位学者参加。

        会议由中国空间科学学会空间材料专业委员会主任、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所长宋力昕主持。会议首先由上海交通大学张荻教授、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董绍明研究员、厦门大学刘兴军教授分别作了题为“Al基复合材料的制备科学与应用研究”、“空间光学系统陶瓷基复合材料研究与应用”和“太阳系类地行星形成机理的材料学研究”的邀请报告。张荻教授深入系统介绍了针对Al基复合材料开展的从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到实际应用的整体研究情况,详细介绍了金属基复合材料设计、界面形成与调控、结构建模与拟实等内容。董绍明研究员从空间光学系统结构材料的发展趋势、SICCAS(上海硅酸盐所)C/SiC支撑结构研究与应用等方面作了深入介绍。重点讨论了陶瓷基复合材料微区原位反应制备技术、微孔高效熔渗反应制备技术以及支撑结构设计、制备及应用等内容。刘兴军教授阐述了从材料学的角度研究太阳系中金星、火星、地球、水星、月球的层状形成机理和成分分布的情况,重点介绍了如何通过制备自组装复合材料以及通过对材料进行表征来研究类地行星层状结构形成机理与成分等内容。刘兴军教授还对厦门大学及材料学院进行了介绍,并表示非常高兴可以举办这次会议。三个报告均紧密围绕空间材料主题,并详细介绍了本领域的研究热点和最新研究进展,引起参会人员的极大兴趣,就相关科学问题与实际应用展开了热烈讨论。

        工作会议首先由归林华副秘书长传达中国空间科学学会换届工作的要求。对分配新一届中国空间科学学会理事名额进行了介绍。会议决定将理事名额分配给各单位,由各单位推荐理事候选人。会议通过了仍将空间材料专业委员会挂靠在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的决议。会议决定空间材料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主任、副主任和委员名单将征求各方意见后再上报学会。会议确定了空间学会先进工作者候选人。确定了空间学会名誉会员候选人。分配了参加中国空间科学学会会员代表大会的人数。会议增补毛朝梁任秘书。

        宋力昕主任介绍了空间材料专业委员会2016年工作计划。会议暂定2016年空间材料专业委员会学术交流会地点为浙江湖州市,时间初定为10月下旬。会议提议为扩大专委会影响力、提升专委会活力,在国家有关政策和制度规定范围内,可适当增加专委会单位和委员名额。 结合本次会议主题,在3月28日安排各位学者到厦门大学材料学院进行参观学习和交流,会议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