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介绍

      中国空间科学学会空间探测专业委员会拟定于2023年2月27日至3月2日在云南省昆明市召开第35届全国空间探测学术研讨会。

      会议由中国空间科学学会空间探测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中国科学院太空应用重点实验室和中国科学院复杂航天系统电子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联合承办,北方夜视科技(南京)研究院有限公司协办。

      本届研讨会旨在通过广泛、深入的学术交流,活跃学术思想,推动我国空间科学与探测的进一步发展。会议将以特邀报告、专题报告、壁报张贴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学术交流。会议优秀论文将推荐至《空间科学学报》。

      诚挚欢迎广大会员及科技工作者踊跃报名参会!

背景情况

      空间探测是指在太空进行的科学探测,涉及探测任务的总体和系统设计、探测仪器,支持探测任务实施的各技术系统,包括但不限于探空气球/火箭、地球卫星平台、深空探测器平台、载人空间站上的空间探测平台,以及相关的天基探测数据的采集、处理和传输系统,以及地面接收和处理系统等。

      伴随着人类进入空间步伐的加快,以及我国空间科学探索事业的发展,1980年,空间探测专业委员会伴随中国空间科学学会成立,是空间科学学会历史最悠久,会员联系最广,学术活动最活跃的分支机构之一。专委会特别支持和联系目前发展迅速的,开展地外天体探测的研究单位和科学工作者和技术专家,关注参与我国月球与行星探测工程、空间科学先导专项科学卫星、我国载人空间站工程研制,及其科学和应用研究的广大科技人员。

      全国空间探测学术研讨会是专委会成立后,每年的召开全国性的学术研讨会,至今已连续召开了34届。

主办单位

主办单位:中国空间科学学会空间探测专业委员会

承办单位: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

                 中国科学院太空应用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复杂航天电子信息系统重点实验室

协办单位:北方夜视科技(南京)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