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空间科学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学会动态
前沿动态
 

关注关注中国空间科学学会CSSR公众号

 

关注关注空间科学学报公众号

中国空间科学学会第八届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暨学术年会总结
发布时间: 2019年8月28日

       中国空间科学学会第八届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暨学术年会于2011年8月21-25日在贵阳市委党校隆重召开并圆满结束。下面就会议的筹备和大会召开的情况作以简明总结:

一、前期的筹备情况

中国空间科学学会第八届全国会员代表大会20108月份开始筹备,根据20108月在呼和浩特召开的第三次理事扩大会议精神,确定了下届理事会规模及领导班子基本不变的原则,又根据大家对“第七届理事工作报告”和《章程修改草案》提出的意见,会后,学会办公室根据意见和专业委员会的补充材料,进行了修改和补充。

2011128常务理事会就换届方案进行了讨论,常务理事会认为:2011年中国空间科学学会即将召开的“第八届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暨学术年会”是件大事,要认真细致地做好会议筹备工作。会议确定821-25日在贵阳召开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根据这一时间安排和科协要求的相关程序,尽早协商提出理事候选人名单和专业委员会组成方案,认真听取各方面的意见。为了加强换届工作领导,在换届组织机构中增加各专业委员会主任,在筹备工作过程中视情召开1-2次常务理事会,研究解决换届和会员代表大会筹备工作的相关问题。会议请学会办公室根据京区常务理事会的意见,就“换届方案(讨论稿)”进行补充修改。

关于学术年会,常务理事会同意以学术性综述性报告形式为主,请专业委员会各推荐一篇学术性综述性报告。

根据常务理事会部署,3月份下发了关于“中国空间科学学会第八届会员代表大会暨学术年会筹备工作安排的通知,根据通知要求,在各专业委员会的大力协作下,推荐的理事候选人、专业委员会正副主任、荣誉会员、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大会报告都基本按进度要求上报学会办公室;6月上旬发出了关于召开中国空间科学学会第八届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暨学术年会的预通知,721日向各位理事和代表发出正式通知。

2011729,根据大会的筹备情况召开了常务理事会,会议由顾逸东理事长主持。这次会议的主要内容是确定821-25日在贵阳召开的第八届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暨学术年会的有关事宜。会上就大会的准备情况和进展向常务理事会作了汇报,经过常务理事会讨论决定:

1、根据20108月在呼和浩特召开的理事会扩大会议精神和学会领导和常务理事的组成原则,确定了第八届学会领导候选人和常务理事候选人。

2、决定表彰第七届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3、确定授予潘厚任等20位同志为中国空间科学学会终身荣誉会员。

4、推荐王希季院士担任第八届理事会名誉理事长。

5、确定了学术年会的大会报告。

6、初步确定了各专业委员会推荐的正、副主任和工作委员会正、副主任。

在大会文件基本确定后,大会的两个主要报告“七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和“章程修改草案”于726日下发给了各位理事征求意见并根据反馈意见又适当作了补充修改。

     另根据中国科协组织程序要求,3月初向科协上报了“关于中国空间科学学会换届方案请示”,3月中旬中国科协下发了科协学发【201136号文同意换届的批复。630向中国科协上报了关于中国空间科学学会召开第八届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暨学术年会的请示,85中国科协下发了科协函学字【201184号文批准召开中国空间科学学会第八届全国会员代表大会。

 

二、大会情况

经过一年多的筹备,中国空间科学学会第八届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暨学术年会于201121-25日在贵阳市委党校隆重召开。

21日晚由顾逸东理事长主持召开了“第七届理事会扩大会议”,邱理秘书长向理事会汇报了大会的筹备情况,顾逸东理事长介绍了第八届理事会组成说明。随后,理事会讨论通过了第八届理事会理事候选人名单(129位)和学会领导(9位)、讨论通过了大会主席团组成原则和主席团名单、通过了大会日程安排。

22日上午大会开幕式由大会主席团副主席叶培建院士主持,大会主席团主席顾逸东院士致开幕词,向大会宣布大会主席团组成和名单并报告了与会代表人数(大会代表230位,实际到会代表205人,有选举权的代表182人,满足2/3的规定人数)。贵州省副省长谢庆生同志、贵州省科协党组书记任湘生同志及地方有关领导出席了大会开幕式并讲了话。他们向参加会议的院士和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问候,并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谢庆生副省长设午宴招待与会的学会领导和院士,并真诚邀请院士们能在百忙之中出席29日贵州省举办的“院士论坛”,为贵州省的科技、经济、文化等领域的发展进言献策,欧阳自远、赵玉芬等院士愉快地接受了邀请。

开幕式后,第七届理事会理事长顾逸东院士向大会作了“第七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吴季副理事长向大会作了“章程修改说明”、邱理秘书长向大会作了“第七届理事会财务报告”。大会分四个组对“第七届理事会工作报告”、“章程修改草案”、“第七届理事会财务报告”、“会费缴纳标准”、“第八届理事会理事候选人”和“第八届理事会选举办法”进行了认真细致的审议。

22日下午,四个组就审议意见和建议向大会主席团作了汇报,大会秘书处根据审议意见和建议对相关文件作了补充与修改并形成有关决议。大会主席团副主席吴季研究员主持并宣读了“第七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决议”、“章程修改草案决议”、“财务报告决议”、“会费缴纳标准决议”,大会举手表决一致同意通过了以上四个决议。接着大会又通过了“第八届理事会选举办法”,通过了选举工作小组、监票人、唱票人和计票人,随后进行了大会选举。选举结果:总人数182人,发出选票182张,收回选票182张,有效票数181张,废票1张。第八届理事会129位理事候选人全部高票当选。吴季副主席宣布选举结果后,会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第八届理事会选举结束后,由大会主席团副主席廖小罕主任主持,欧阳自远作了“太阳系探测的主要科学问题与我国太阳系探测的初步设想”专题报告,该报告详细回顾了人类探索外空的科学目标和取得的探索成果,结合我国嫦娥工程、火星探测及其它深空探测的科学目标,实事求是地反映科学认知和一些待解决的问题,并展望了美好的未来。欧阳自远院士报告后与代表进行了互动,就大家提出的科学问题一一作了回答,欧阳自远院士的幽默和实事求是的解答赢得了大家的阵阵喝彩。

22日晚,由大会主席团主席顾逸东院士主持召开了“第八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第八届理事会由129位理事组成。第八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的主要议程是选举学会领导和常务理事、聘任专业委员会正副主任委员等。与会理事94人,按照选举程序和满足2/3的理事人数规定进行了无记名选举,选举结果:人数94人,发出选票94张,收回选票94张,有效票数94张,废票0张。

新当选的学会领导和常务理事:

理 事 长: 顾逸东

副理事长: 吴  季、叶培建、王家骐、陈善广、王建宇

廖小罕、李春来

秘 书 长: 邱  

常务理事:欧阳自远  匡定波  郭景坤  姜景山  童庆禧  虼诒  魏奉思   赵玉芬  李惕碚  龚惠兴  吕达仁  薛永祺       朱光武          万卫星  白延强  李莹辉  樊瑜波       刘秋生  汪卫华      宋力昕  邹永廖   林杨挺  邓玉林  何裕建        李俊峰   张厚英   潘厚任  周志鑫

第八届常务理事会由9位学会领导和34位常务理事组成。

第八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还审聘了两位副秘书长和专业委员会、工作委员会正、副主任委员;聘任“两弹一星”功勋王希季院士继续担任第八届理事会名誉理事长。会上,第八届理事会理事长顾逸东院士就新一届理事会的工作要点简明扼要地进行了说明,并就近期的工作做了部署。

23日上午,副理事长王家骐院士主持了“学术年会”,理事长顾逸东院士、副理事长吴季研究员、常务理事白延强研究员、“千人计划”刘国平教授、王士维研究员、刘岩研究员6人分别作了“载人空间站工程空间科学与应用任务论证”、“萤火一号”科学目标和近期工程进展、空间站与载人探月任务的航天医学工程、网络化控制理论与技术应用、透明陶瓷及其潜在的空间应用、空间材料学及其实验技术综述性学术报告。报告人就代表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学术氛围十分和谐。

23日下午,吴季副理事长主持了大会闭幕式,宣读了第八届理事会和常务理事会的组成、聘请名誉理事长决议。在欢乐喜庆的音乐中授予了潘厚任等20位老同志为“终身荣誉会员”并颁发了荣誉证书,表彰了八个专业委员会并授予“第七届先进集体”奖牌、表彰了张厚英等23位同志为“先进工作者”并颁发了奖状和奖金。表彰结束后,顾逸东理事长代表新一届学会领导和理事会向大会致词,表示根据代表提出的建议,将要努力做好新一届理事会工作,更好地为广大会员服务,同时要加强各级组织建设,使学会在新的创新机制下更好的发展。

最后,吴季副理事长宣布大会取得圆满成功,大会到此闭幕。

 

三、总结

本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暨学术年会的顺利召开和结束,主要得益于以下几个方面:

1、学会领导的重视

   学会领导对第八届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及学术年会非常重视,在2010年的常务理事会上就作了部署,根据部署20108月在呼和浩特召开了第三次理事扩大会议,就“第七届理事会工作报告”、“章程修改方案”和“财务报告”征求与会理事们的意见和建议,根据理事会的意见与建议对文件进行了补充和修改,同时通过这次理事扩大会议确定了第八届理事会规模及领导班子基本不变的原则。2011128日常务理事会就代表大会又做了具体部署。2011729日,根据大会的筹备情况召开了常务理事会,会议由顾逸东理事长主持。这次会议的主要内容是确定821-25日在贵阳召开的“第八届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暨学术年会”的具体事宜。

在大会文件经过几轮的补充修改过程中,除广泛征求意见外,学会领导亲自审阅,提出具体的修改意见和建议。

2、挂靠单位的大力支持

   挂靠单位的领导和机关部门对学会召开的“第八届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暨学术年会”在人财物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和配合。为了配合这次大会的顺利召开,挂靠单位综合办、科技处、人力资源处、资产财务处等部门派人出席会议,协助会务工作。

3、专业委员会和会员单位的支持

   专业委员会积极配合学会工作,在会议的筹备过程中及时与学会办公室沟通信息,及时解决问题,并根据大会的筹备工作安排,及时上报大会相关文件和资料,协助学会办公室做好大会的会务工作。

   为了这次大会的顺利召开,有的会员单位主动向学会给予经费上的支持,以解决学会办公室经费上的不足。

4、理事们的积极配合

   根据常务理事会的部署,会议文件需广泛征求理事们的意见,理事们认真仔细审阅会议文件,并将意见和建议及时反馈学会办公室。

5、学会办公室认真负责,精心策划

   学会办公室根据常务理事会的部署,负责会议文件的起草和会议召开的组织工作。大会原计划安排三天(不含考察),由于今年下半年发射任务较重,理事们工作繁忙,常务理事会决定压缩一天。根据常务理事会决定,学会办公室进行了精心策划,合理安排,使大会按程序有条不紊地顺利召开。学会办公室的工作人员认真负责,一丝不苟,比较好地完成了学会领导交办的各项任务,受到学会领导的赞扬。

 

 

 

 

                                                                  中国空间科学学会

                                                                     201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