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空间科学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学会动态
前沿动态

前沿动态

 

关注关注中国空间科学学会CSSR公众号

 

关注关注空间科学学报公众号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十周年总结纪念座谈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 2022年9月20日

 

1992年9月21日,中央决策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立项实施。三十年来,按照中央明确的三步走发展战略,几代航天人接续奋斗、攻坚克难,顺利完成了前两步任务,即将完成中国空间站在轨建造,全面实现三步走发展战略任务目标。为纪念工程立项实施三十周年,9月20日上午,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在北京组织召开工程三十周年总结纪念座谈会。工程总指挥、副总指挥、总设计师、空间科学首席专家、副总设计师,工程老领导、老专家以及各部门、各系统、各单位、航天员代表近100人参加座谈会。

 

会议系统回顾了载人航天工程三十年的奋斗历程,全面总结了在核心技术、应用成果、科学管理、人才队伍和条件建设等方面取得的辉煌成就和系列标志性成果,特别是进入新时代以来,党中央、习近平主席领导载人航天工程取得的跨越性发展和历史性成就。

 

会议认为,载人航天工程三十年的建设发展,是建设创新型国家和科技强国的重要内容,是实现中国梦、航天梦的具体实践,在展现综合国力、服务国家战略、推动科技创新、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助力构建外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会议号召,工程全线要坚决落实党中央、习近平主席确定的载人航天工程战略规划和发展路径,大力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和载人航天精神,精心准备、精心组织、精心实施,确保如期完成空间站建造任务,大力推进空间站应用与发展,充分发挥工程在政治、经济、外交、科技、民生等领域的综合效益,为建设科技强国、航天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