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空间科学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学会动态
前沿动态
 

关注关注中国空间科学学会CSSR公众号

 

关注关注空间科学学报公众号

爱心助教育,科普行西藏——中国空间科学学会党支部组织科普拉萨行活动
发布时间: 2016年7月3日

   

2016年6月28日至7月1日,第二十九届中国空间探测学术研讨会在西藏拉萨市举行。西藏地区地处高原,海拔地势高,地形宽阔平坦,光照强度大,宇宙线粒子辐射强度高,是距离太空最近的地区,具有得天独厚的大气条件与电磁环境,对于大气物理、大气环境、地球物理以及空间天文等相关学科领域的观测研究具有良好的自然地理优势,目前建有包括羊八井宇宙线观测站、阿里天文观测基地、纳木错多圈层综合观测研究站在内的中国科学院下属观测台站,是我国重要的科学研究基地,也是未来开展空间科学探测研究的重要观测基地。特别是位于西藏阿里地区狮泉河镇以南约30公里,海拔5100米的阿里天文观测基地,将负责开展即将于近期发射的量子科学实验卫星所承担的隐形传态实验;此外,由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牵头组织的引力波研究也依托阿里天文观测基地来开展相关项目,目前已进入深化论证阶段。因此,在西藏地区开展科普讲座,特别是包括航天技术、空间应用、空间探测以及空间天文等在内的空间科技知识的传播普及,对于扩大学会作为社会组织的影响力、增强公众科学素养、增进民族团结、促进地区经济技术开发以及我国空间科学事业的深入发展等都具有长远意义。

中国空间科学学会党支部在中国科协“党建强会计划”十百千特色活动支持下,基于本次学术交流会议平台,积极组织策划实施了以“爱心助学,科普讲座”为主题的科普拉萨行活动。为确保活动顺利实施,并尽可能扩大科普讲座与爱心助学活动的影响力与效果,党支部对本次活动进行了积极策划,包括活动方式构设、方案讨论与细节研究等。利用本次学术会议汇聚的优秀专家资源,在西藏大学协助下,有侧重地选择了西藏大学、拉萨阿里地区高级中学、拉萨中学、拉萨市北京实验中学和拉萨市江苏实验中学共5所典型的中高等院校作为讲座受众单位,安排科普讲座9场,扩大形成“空间科学技术”科普拉萨行系列讲座活动。同时,选择部分来自偏远地区藏族子弟的贫困学生给予适当的物品捐赠,增进友好互动交流。新华社与新华网媒体对本次科普拉萨行活动进行了全程跟进与多次新闻报道,使活动取得了全国范围内的广泛社会关注与影响效益。

中国空间科学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主任吴季研究员在西藏大学展开了首场科普讲座报告,来自西藏大学理学院师生代表约400人听取了本次科普报告。报告题目为“从‘东方红一号’到‘暗物质卫星’——空间科学是国家发展的重大需求”,通过对我国空间科学研究现状和进展进行回顾,深入浅出地阐述了空间科学在辐射拉动经济和社会进步方面的作用,介绍了我国未来近三十年的空间科学规划,构建出中国梦·空间科学梦的美好前景,赢得阵阵热烈掌声,引起在场每位学子对空间科学知识的极大热情与关注。科普讲座结束后,吴季副理事长代表中国空间科学学会向西藏大学赠送了一幅非常具有纪念意义的吉林一号卫星所拍摄拉萨市卫星影像图,并宣布“空间科学技术”科普拉萨行活动正式启动。

在拉萨中学,学生们学习十分刻苦努力,成绩优秀拔尖,他们对科技知识有着异常的渴求与热情。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的焦维新教授在这里为上百位优秀的高中生做了关于载人航天与空间站研究方面的科普报告。作为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科普团演讲成员,焦维新教授具有丰富的科普讲课经验,语言诙谐幽默,内容生动有趣,充分调动起在场学生们对空间科技知识的好奇和兴趣。报告结束后,焦维新教授向校方赠送了由他编著的《人类为什么要建空间站》《月球万象》等数本空间科普知识丛书。接下来,西藏大学理学院宁长春老师做了题为“天外来客——神秘的宇宙线”的讲座报告,宁老师将高中物理知识与科学研究相结合,深入浅出地分析了包括电磁波、中微子、引力波和宇宙线在内的各种天文物理现象与研究手段,并且介绍了我国以及世界上各种先进的观测望远镜,开阔了学生们的知识视野。

此外,系列报告还包括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张贤国研究员的“脚踏实地,仰望星空——中国空间科学探测之旅”,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常琳博士“太空中的相机”,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周建亮研究员“嫦娥奔月——中国的月球探测计划”,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张飞博士“中国暗物质卫星介绍”,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科技委黄江川研究员“深空探测在中国”以及北京空间机电研究所荣伟研究员“神舟飞船回收着陆揭秘”。以上科普报告内容均十分精彩,并且在每个讲座报告后都安排有问答的互动交流环节,以笔袋文具等小奖品作为鼓励,现场气氛活跃,互动交流效果好,获得广泛好评。

拉萨阿里地区高级中学是一所建校时间只有短短几年的高中,这里的学生主要为来自阿里偏远地区藏族子弟的住校生,家庭条件相对比较贫困,与城市中学生在知识基础和个性方面均有一定差距。通过了解,这里有很多其他省份自愿援藏的优秀青年中学教师,来帮助带动地区教育发展。经过全校师生几年的共同努力,拉萨阿里地区高级中学的总体教学水平和考试成绩有了显著提升。本次捐赠活动精心准备了一百套精美的双肩背书包和笔袋文具,深受学生们喜爱。除文具物品外,中国空间科学学会党支部还向拉萨阿里中学全体师生赠送了写有“奋斗青春,铸就梦想”寄语的锦旗,鼓励阿里学子积极向上,勇于拼搏,给予他们更多思想的力量和精神上的鼓舞。捐赠仪式结束后,参加本次科普行和爱心捐助活动的每位学会方面的专家代表都走入到学生人群中去主动聊天,以轻松友好的形式与学生们进行面对面近距离的沟通交流,了解他们在生活与学习中遇到的各种问题,积极开导和分享各自的学习经历与经验方法。藏族学子的淳朴、热情也给专家代表留下了深刻印象,他们热情地拿出纸笔,请专家写下鼓舞励志的话和寄语,双方进行了愉快的接触和思想交流。

总结本次“爱心助教育,科普行西藏”党建强会计划活动,党支部发挥了重要的引领功能,体现了出思想、出方案的领导核心,对于活动顺利开展也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通过广泛团结利用周边一切群众力量,包括学会组织部门、会务组、当地协助单位以及新闻媒体等,本次科普讲座及爱心助学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受到广泛社会关注,有力提升了学会自身的社会影响力。在活动组织过程中,党支部成员的策划与组织工作能力得到锻炼,思想水平有了进一步的学习提高,特别是援藏教师们的无私奉献精神,感染鼓舞着每位支部党员,勇于肩负自身责任,承担使命,努力做好新时代的合格党员。

 

吴季研究员在西藏大学做科普报告

 

吴季副理事长向西藏大学校方赠送吉林一号拍摄的拉萨市卫星影像图

 

焦维新教授与宁长春老师在拉萨中学开展科普报告

 

焦维新教授在拉萨中学做科普报告

 

拉萨中学生聚精会神听取焦维新教授科普讲课

 

焦维新教授向拉萨中学校方赠送科普丛书

 

学生向焦维新教授提问

 

北京空间机电研究所荣伟研究员向拉萨江苏实验中学学生做报告

 

拉萨江苏实验中学学生向专家提问

 

北京空间机电研究所荣伟研究员与拉萨江苏实验中学学生进行问答互动

 

拉萨江苏实验中学学生听取科普报告

 

中国空间科学学会党支部向拉萨阿里地区高级中学赠送寄语

 

中国空间科学学会在拉萨阿里地区高级中学开展“爱心助学,科普报告”活动

 

中国空间科学学会专家代表与拉萨阿里地区高级中学学生进行思想交流

 

中国空间科学学会党支部书记李莉与拉萨阿里高中学生做思想交流

 

拉萨阿里中学学生用汉藏两种文字写下自己心愿

 

中国空间科学学会副秘书长金光研究员向拉萨阿里地区高中学生讲授学习经验

 

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张贤国研究员与拉萨阿里地区高中学学生做思想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