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空间科学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学会动态
前沿动态
 

关注关注中国空间科学学会CSSR公众号

 

关注关注空间科学学报公众号

铭记党员称号,强化党员意识
发布时间: 2016年7月1日

 

2016年6月28日至7月1日第29届中国空间探测学术研讨会在西藏拉萨举行。中国空间科学学会党支部以这次学术会议为平台,开展了一次“学习先进,牢记使命,做合格党员”的思想教育活动,以达到铭记党员称号,强化党员意识的目的。

党支部在这次学术会议期间,积极策划了大型的面向校园的科普周活动,做科普报告的9位专家全部是共产党员。在传播科学的同时有针对性地开展了社会调查活动。拉萨阿里地区高级中学是一所专门收录西藏贫困及偏远地区牧民子弟的中学,在这所中学里支部的所有党员和学会干部与中学生近距离接触,谈理想,谈未来,学生们用他们能写出的汉字写下自己的名字,写出自己内心的向往。在这样一种交流的过程中,使参加活动的党员干部切身体会到学生思想境界的淳朴,感受到在这个地区思想文化的融合之重要。在西藏拉萨的中学里都有援藏教师,例如拉萨阿里中学有13名内地援藏教师,他们来自于内地最好的中学,是最优秀的教师,其中11名是共产党员。让我们真正看到,在这样一个高原地区,在最需要、最艰苦的地方承担重要工作的是共产党员,起模范作用的是共产党员。

7月1日是建党纪念日,党支部以“我们是共产党员”为主题,在位于西藏高原雄县羊八井镇羊八井国际宇宙线观测站及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纳木错多圈层综合观测站进行了“两学一做”的思想教育活动。羊八井海拔4300米,观测站主要由中日合作AS伽马阵列和中意合作ARGO地毯阵列两个大型国际合作实验组成,是著名的国际宇宙线观测站。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纳木错多圈层综合观测研究站海拔4730m, 青藏高原是全球变化研究的关键地区之一,具有全球变化研究的独特性和优越性,通过科学工作者的不懈努力,进行全方位的科学监测,获取长期的、系统的、高质量的观测数据,为周边地区乃至全世界气候、水文以及生态环境等领域的研究提供宝贵的资料。空间科学研究离不开数据分析,遍布全国的各个观测台站,无疑最艰苦、最枯燥、最考验人意志力和品质。建立在如此高海拔的观测站,空气稀薄,很少有人,在纳木错多圈层综合观测站我们遇到了年轻的副台长,在接受采访时他所表达的“我是科学工作者,我是共产党员”的情怀,让每一个党员由衷感慨,看到奋斗在科研一线、艰苦条件下甘于为国家和为科学事业献身的共产党员。

当前正处于空间科学不断推进深入发展的时期,还有两个大的空间项目将在西藏建立,原初引力波探测望远镜和VHF/UHF太阳射电成像望远镜项目,大量年轻的科学工作者将是项目的主导,那里艰苦那里就有共产党员。通过这次活动,大家深切感受到“两学一做”教育,“两学”是过程,“一做”是根本,“合格”是对党员的基本要求。我们看到了在日常的工作中正是有了这样一批共产党员,他们有信念、有理想,甘于奉献,才成就了今天空间科学事业的发展。这次支部活动强化了党员的意识,提示时刻铭记“我们是共产党员”。

 

羊八井国际宇宙线观测站

 

党小组

 

在羊八井国际宇宙线观测站听讲解

 

 

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纳木错多圈层综合观测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