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空间科学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学会动态
前沿动态
 

关注关注中国空间科学学会CSSR公众号

 

关注关注空间科学学报公众号

关于印发《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工作措施》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2年4月28日
 
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党委(总支、支部),科技社团党委,各全国学会党委:
       《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工作措施》已经党组领导审定,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国科协机关党委(学会党建办公室)

2022年4月19日

 

 

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工作措施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意见》,结合科协实际,制定如下工作措施。

一、总体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引导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坚定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更好用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增长智慧、增进团结、增加信心、增强斗志,更加坚定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发展新局,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历史自信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不断开创科协事业发展新局面。

二、工作措施

(一)抓实理论学习,筑牢思想根基。

1.坚持学党史、悟思想相结合,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聚焦学党史这个基础、悟思想这个首要,推动形成大学习、大教育、大体悟、大实践的学习氛围。坚持不懈把党史作为必修课、常修课,组织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知原义,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央政治局专题民主生活会、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原原本本学习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学懂弄通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学懂弄通党坚守初心使命的执着奋斗,学懂弄通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学懂弄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重要要求。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积极推进“学查改”专项工作,引导党员、干部联系思想实际、工作实际,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著作,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论述,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工作、科技工作、科协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进一步加强思想教育和政治锤炼,更好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科协各项重大任务落实到位(责任部门:机关党委,各部门各单位)。

2.完善常态化学习机制,提升理论学习效果。充分发挥党组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促学作用。党组会议第一议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聚焦政治学习定位,经常性开展专题学习、专题研讨,把学习成果不断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实际工作的过硬本领和能力。推动机关部门、直属单位健全领导班子会议“第一议题”机制。推动机关部门、直属单位结合实际,健全党委(总支、支部)会议、领导班子办公会(例会)第一议题机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党组有关指示要求,研究贯彻落实举措。发挥机关部门、直属单位党委(领导班子)理论学习中心组作用。进一步推动机关部门、直属单位健全党委(领导班子)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年初制定学习计划,每季度至少开展1次学习研讨,每次至少确定2名重点发言人员。发挥机关部门、直属单位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和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作用。推动机关部门、直属单位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不断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推动党员领导干部认真履行所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导师职责,加强对青年干部开展理论学习的指导。发挥学会党委政治功能、组织功能和推动事业发展功能。推动学会结合重大会议活动开展政治学习,创建学会党建宣传教育基地,实施“党建强会计划”项目,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责任部门:机关党委,各部门各单位)。

(二)强化宣传阐释,凝聚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

3.以弘扬科学家精神为重点,坚持不懈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把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作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重要任务,作为培育党内政治文化的重要内容,作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抓手,融入党员、干部学习教育的日常,体现在干事创业的平常,做到见人见事见精神。以弘扬科学家精神为抓手,立根铸魂、聚焦青年、守正创新、润物无声持续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持续在科技界深入开展以党史学习为重点的理想信念教育,推动全国学会和地方科协将科学家精神与本地区、本领域其他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相结合,策划设计开展特色鲜明的系列活动,建立一批思想政治引领的工作品牌。联合有关部委在全国遴选一批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持续开发弘扬科学家精神的宣传资源,推出以弘扬科学家精神为主题的常设展览,寓价值引领于科普服务中,充分发挥基地在弘扬科学家精神中的阵地作用。聚焦青年群体,开展学风传承行动。持续推进“老科学家学术成长资料采集工程”及“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推动科学家主题剧目社会传播。深入开展“最美科技工作者”品牌活动,不断强化科技工作者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价值导向。与主流媒体共建科学家精神宣传机制,策划推出系列宣传产品,讲好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事业的关心、对科技工作者的关怀故事,激发海内外科技工作者爱国之情和报国之志。充分发挥科协智库优势,在研究阐释学理化和通俗化上下功夫,用好新媒体手段,不断推出有理论深度、接地气的学习宣传产品和研究成果,引导党员、干部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责任部门:宣传文化部,各部门各单位)。

4.建立分层宣讲机制,深入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广泛开展喜迎党的二十大系列活动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活动,切实把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建立党组成员、全国学会理事长、知名科学家讲党课常态化机制,带动全系统学思践悟。组建中国科学家精神宣讲团进院所、进高校、进企业,讲透伟大成就、讲好伟大主题、讲活伟大精神、讲实责任担当。动员各级科协组织依托企业、园区科协,聚焦民营企业科技工作者、基层“三长”等重点群体,开展形式多样的宣讲活动,让党的创新理论浸润基层一线(责任部门:宣传文化部,各部门各单位)。

(三)发挥科协党校政治引领作用,强化对广大科技工作者和科协系统干部教育培训。

5.面向科技人才,打造凝心聚力的“强磁场”。充分发挥科协系统党校功能,面向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骨干、海外科技人才、广大基层科技工作者,开展国情研修、论坛交流等形式多样的联系服务活动,引领科技人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推动科技界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增长智慧、增进团结、增加信心、增强斗志(责任部门:组织人事部,各部门各单位)。

6.面向科协系统干部,构筑政治能力提升的“大熔炉”。以提升科协党员、干部政治能力为主线,以提升服务科技工作者的能力水平为导向,以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的科技群团干部队伍为目标,探索建立分层分级分类的党员、干部教育培训长效机制。面向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围绕中央重要会议精神、重大决策部署举办科协系统领导干部专题研修班,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面向青年干部“中坚力量”,围绕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对党忠诚教育,聚焦青年干部能力素质短板,选派一批优秀处级干部到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校分校班参加脱产培训,举办新进人员培训班,不断提升青年干部党性修养和政治能力。面向基层科协“带头人”,举办县级科协主席培训班,不断提升基层科协干部履职能力。面向专兼职党务干部、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坚持集中培训和日常教育、实践锻炼相结合,重点开展党章党规党纪、党的创新理论、党建工作实务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强化党的意识、党员意识,不断增强党建工作能力和水平(责任部门:组织人事部、机关党委,各部门各单位)。

(四)践行为民服务宗旨,坚持不懈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7.用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形成的良好机制。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建立完善“我为科技工作者办实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坚持为科技工作者办实事、组织科技工作者为基层群众办实事、为身边干部职工办实事。深入落实党组同志直接联系学会机制、联系基层党组织机制,深入基层调研,推动解决科技工作者、学会、科协基层组织面临的困难、问题。开展全国学会专职人员专业水平评价工作试点。开展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活动,宣传科技工作者,展现科技工作者风采。开展基层科技工作者状况调研活动,及时了解科技工作者所思所为和急难愁盼。组织全国科普日、科技活动周、防灾减灾日、食品安全宣传周、全国低碳日等主题活动,举办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送科技下基层、全国农民科学素质网络知识竞赛等群众性科普示范活动。(责任部门:各部门各单位)。

8.充分发挥科技志愿服务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充分发挥科技志愿服务在做好基层科技工作者联系服务和思想政治工作中的独特作用。联合有关部委采取“馆校对接”模式,依托全国科技馆体系、科普教育基地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共同开展高校大学生科技志愿服务工作。发挥基层“三长”作用,积极在助力乡村产业发展、“双减”政策下中小学课后延时服务、社区医疗卫生健康等方面开展科技志愿服务。将新型进城务工群体作为科技志愿服务重点对象,为新型进城务工群体提供线上线下技能培训和人文关怀服务。充分发挥离退休老科技工作者、女科技工作者优势作用,依托各级老科协、女科协组织,开展科技志愿服务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园区活动。继续开展优秀科技志愿者、优秀科技志愿服务队、优秀科技志愿服务项目和优秀科技志愿服务点(社区或村)典型事迹评选及展评交流活动。(责任部门:宣传文化部,各部门各单位)

(五)勇于自我革命,加强自身建设。

9.坚持不懈推进自我革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坚持和加强党对科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各项建设,不断提高机关党建和学会党建工作质量。严格党内政治生活,认真开展“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经常性开展政治体检,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科协党组工作要求,对照科技工作者和干部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查找差距和不足,深刻检视剖析,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认真抓好整改落实,不断增强政治免疫力。强化政治担当,全面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党员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督促党员、干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突出政治监督,强化日常监督,加强巡视审计,严格执纪问责,融合贯通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纠“四风”树新风,加强机关纪委建设,深化“学抓改强”活动,打造廉洁科协亮丽名片(责任部门: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各部门各单位)。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落实主体责任。各级党组织要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制度机制,进一步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各职能部门要加强沟通联系,积极配合,建立联动机制,形成合力。党员领导干部要学在前、作表率,带着对党的深厚感情学党史,带着对事业的强烈责任用党史,形成一级带一级、上下一起学的良好局面。

(二)创新方式方法,加强分类指导。要在发掘学习教育内容、丰富学习教育载体、创新学习教育方式方法上下功夫,不断提升党史学习教育的吸引力、影响力和辐射力。要针对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对象特点,加强分类指导,创新方式方法,既要精准有效覆盖,又要生动鲜活开展,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全方位营造党史学习教育浓厚氛围。

(三)注重统筹兼顾,做好结合文章。要把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同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工作、科技工作、科协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同推动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同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结合起来,引导各级党组织找准工作结合点、着力点,更好地落实科协党组重点工作任务,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动力、举措和成效。

 

中国科协机关党委

2022年4月19日印发